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林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2年第八次新闻发布会

  • 2022-08-23
  • 【字体:    
  • 【打印文本】




8月22日,林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2年第八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林芝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藏医院党委书记刘丽萍通报,8月21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34例,其中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巴宜区24例、工布江达县8例、朗县2例。32例在隔离人员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2例在社会面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全市新增治愈出院8人、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4人。

截至8月21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0例、无症状感染者195例,累计治愈出院25人、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9人。现有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186例,高风险区12个,中风险区11个。当前,林芝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鼓作气实现社会面清零,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从8月22日0时起,在林芝市主城区、朗县县城、工布江达县县域实施临时性社会面管控,继续精准开展核酸筛查,集中力量以最短时间攻克重点区域,竭力为第一时间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创造条件。

在答记者问环节,刘丽萍就林芝市方舱医院建设投入情况以及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她说,目前全市已启用和正在建设的方舱医院共有3家,其中第一方舱医院于8月19日晚改造完成,设置床位62张,8月20日由广东省支援林芝应对新冠疫情医疗队整建制接管进驻,配备医生7人、护士14人、院感防控4人,截至8月21日24时,累计收治无症状感染者59例,其中5例已转入巴宜区人民医院;第二方舱医院于8月21日晚改造完成,设置床位223张,目前正在开展验收工作,计划第一期今日启用,并由广东省支援林芝应对新冠疫情医疗队整建制接管进驻,第一期配备医生7人、护士28人、院感防控2人;第三方舱医院正在建设,位于林芝市宇拓公园,计划设置400张床位,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地下管道预埋等工作,正在快速推进。

林芝市坚持每日提前制定核酸检测行动方案,将市区划分为若干网格单元,并将采样点由最初的22个优化增加至73个,定人定岗、明确责任,安排专人维持现场秩序,确保广大市民有序、就近就便即可实现采样;抽调23台车辆全程保障样本转运,确保样本及时转运到位;成立4个应急备用核酸采样分队,优先保障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及漏采人员,确保“应采尽采、一人不漏”;在八一二桥、陆军956医院等地开辟绿色核酸采样通道,为离林游客提供快速安全服务。根据各实验室检测能力,按照“人停机器不停”原则,进一步优化调整检测布局,目前已将中高风险人员、防疫工作人员、密接人员等重点人群核酸采样样本全部交由巴宜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抽调专业人员充实疾控中心检测力量,并将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作为备用力量,确保检测任务均衡、检测结果快速准确。市区新成立的2家方舱实验室,日最大单采量(单人单检)达到2.5万人份,将市区一般人员、巴宜区、工布江达县、朗县、米林县及川藏铁路部分路段人员混采样本全部由新成立的方舱实验室进行检测,极大地提升了林芝市核酸检测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市共有核酸检测实验室20个,日最大单采量(单人单检)理论可达到5万人份以上。合理统筹现有人员力量,加大本地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学习力度,积极协调对接外部支援力量。目前,广东省、西部战区、华大基因、华银康集团先后派出400余名专业核酸采样、检测技术人员支援林芝市疫情防控工作。初步建立“实验室—报告—转运—诊断—报告—密接排查”沟通机制,牵头组建信息共享交流群,坚持边学习、边提升,积极对接市级核酸检测实验室,特别是市疾控中心检测实验室,要求严格按照“逢阳必报、逢阳即报”原则报送情况,并第一时间与广东省专家、流调溯源等专项组交流研判,确保突发重大事件及时处置到位。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玉生就公安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说,自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市公安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4小时动态监测核查,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8月7日以来,共接收核查信息134198条,目前已核查反馈131784条,2414条正在核查中。科学调配警力,24小时驻守安保。截至目前,共组织1578名警力第一时间进驻疫情防控42处重点场所、38个隔离酒店、185个核酸采样点落实管控措施和秩序维护。全市累计出动警力2.3万人次,动员群防群治力量4000余人次,受理群众求助753起,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在全市主要进出城道路联合设立防疫检查卡口,实行24小时查验模式,全面加强对进出城通道的查控,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加强路面管控的同时,充分保障医疗、生活物资运输畅通,做好疾控、医疗支援队伍道路交通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共设交通劝导站64个,疫情防控临时卡点51个,出动警力4312人次,检查人员10.2776万人次、车辆4.2463万台次,保障公共服务类车辆4140台次。同时,按照自治区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推行重点物资交通警情“快速办”,优先保障重点物资运输、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专车通行秩序;公安检查站开设“绿色通道”,协助相关部门对重点运输车辆快速检疫、快速放行,保障重点运输车辆无障碍通行;推行交管业务“延期办”,针对我区疫情防控实际,疫情期间逾期未检验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统一延长3个月办理期限;推行驾驶证业务“容缺办”,针对补换证业务群众到医疗机构体检交叉感染的风险,疫情期间,对驾驶期满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允许申请人在疫情结束后补交身体条件证明,实行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通过全市公安机关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了《关于依法打击涉疫情网络谣言的通知》《关于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严厉打击扰乱秩序、造谣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网安部门紧盯网民关注热点、重点,24小时不间断加强涉疫谣言和虚假信息的网上巡查,对制造、传播虚假信息的及时发现,迅速处置,依法打击。同时,刑侦部门将打击的重点对准代购物资、招募志愿者、防疫补贴、爱心捐款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良好社会稳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共巡查发现涉疫有害信息51条,警示执法1次,行政处罚2人,批评教育2人,正在办理涉疫诈骗案1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