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林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米林县2022年脱贫县新增统筹整合资金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米林县2022脱贫县新增统筹整合资金

实施方案

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林芝市委、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藏财农指202214)、《西藏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藏财农202119)和《林芝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林财农指202228文件精神结合我县2022年脱贫县新增统筹整合资金规模实际,特制定《米林县2022脱贫县新增统筹整合资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中央、自治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思路,优化新增统筹整合资金供给机制,改革财政整合资金管理使用方式,推进资金整合和统筹安排,提高整合资金安全,规范运行,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试点村和重点帮扶村建设、帮扶产业发展、搬迁后续扶持、强边固边和边境小康村建设需求,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具体抓手,以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为平台,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率,确保农牧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度增长,确保全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基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助力全县乡村振兴工作顺利推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充分发挥政府在使用新增统筹整合资金中的主导作用,由政府统一规划,确保整合资金向前期示范村和重点帮扶村倾斜。

(二)坚持多渠道整合、统筹使用。在使用新增统筹整合资金过程中,做到“多管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出口放水”,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重中之重位置,优先保障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支出,兼顾农业农村发展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三)坚持精准发力、注重实效。使用新增统筹整合资金要与巩固脱贫成果紧密挂钩,精确瞄准已脱贫人口和乡、村,着力增强已脱贫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改善农村可持续发展水平。

三、目标任务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重要指示精神:“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为指引坚决落实“四个不摘”政策,坚决落实中央“扶上马、送一程”的战略布局,在精准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的同时,落实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资金范围

本方案中新增统筹整合资金范围指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五、资金来源

此次《实施方案》使用新增统筹整合资金5272万元其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资金4976万元、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296万元。

六、资金分配依据

按照《西藏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藏财农202119)的要求,结合前期申报的2022年资金项目需求计划清单和已形成的三年滚动项目盘子成果进行分配,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此次米林县2022年脱贫县新增统筹整合资金主要用于以下项目。

1.米林县格嘎村配套产业项目(休闲康养中心)。总投资2600万元(该项目共计投资4070.51万元,其中2021年安排1470.51万元。),建设地点为派镇格嘎村,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民宿3326.4平方米、配套及辅助用房面积约482.89平方米,污水净化设备房231.25平方米,道路硬化8750.3平方米、框格梁护坡及附属配套设施。辐射带动全村76299人受益,其中已脱贫户1969人。项目主管部门:乡村振兴局,项目负责人龙恋;项目计划开工年月:2022年7月;计划完工年月2023年5月;资金来源:一是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600万元(含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48万元);二是2021年中央财政扶贫以工代赈资金359.22万元、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和兴边富民资金)1111.29万元。

2.米林县朗贡DBBQ安置点温室建设一期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建设地点为米林县三岩搬迁安置点,主要建设内容为:353户DBBQ群众建设温室大棚105栋17578.5㎡及配套附属设施,解决吃菜难的问题。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有效改善群众增收,拓宽收入来源,带动朗贡DBBQ安置点群众353户增收项目主管部门:乡村振兴局,项目负责人龙恋;项目计划开工年月:2022年9月;计划完工年月2023年6月;资金来源: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100万元(含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48万元)。

3.米林县邦仲沟DBBQ川贝母种植一期项目。总投资1572万元,建设地点为邦仲沟DBBQ安置点,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9栋连栋温室大棚65000㎡,综合库房964㎡及配套用房478.34㎡、种子购置等附属配套设施。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有效改善群众增收方式,拓宽收入来源,带动群众增收项目建成后,能够覆盖带动DBBQ群众111户448人。项目主管部门:乡村振兴局,项目负责人龙恋;项目计划开工年月:2022年8月;计划完工年月2022年12月;资金来源: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572万元。

、监督管理

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藏财农指202214)、《西藏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藏财农202119)和《林芝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林财农指202228文件精神,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报账原则和报账程序来进行管理。

县监察委、财政局、乡村振兴局要定期、不定期对新增统筹整合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和抽查,切实加强整合资金日常监督检查,营造良好的声势氛围。探索完善整合资金使用检查方式,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特别是要加强事前的监管力度。要建立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监督管理机制、切实做好整合资金检查和监督工作。

、责任追究

新增统筹整合资金不得用于县城规划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得用于楼堂所建设,不得用于发放津补贴,不得用于补充公用经费不足。

乡村振兴局应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并将新增统筹整合资金使用管理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干部绩效考核内容。认真做好整合资金台账,对用途发生调整的资金,按照程序及时调整指标,按实际用途列相应支出科目。对恶意套取资金,弄虚作假、优亲厚友或挤占、截留、挪用、贪污侵占及随意调整新增统筹整合资金的,一经查实,应立即责令改正,追回资金,并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新增统筹整合资金项目安排实施、资金监管过程中出现问题、绩效考评不合格的,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条例,追究申报、审批、实施、监管主体及其相关人员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6.项目绩效目标审核表。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