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林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米林县委员会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9日至10月18日,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对我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了专项巡察,11月16日就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米林县委认真落实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巡察整改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的意识,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契机,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检查,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聚焦政治忠诚,坚决扛起巡察整改工作责任。结合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负责整改办公室日常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对巡意见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有力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的系统性、连续性截至目前,召开县委常委会议3次、巡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会1次、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1次、巡察整改汇报会1次,研究部署、协调推进整改相关工作,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强化政治担当,以上率下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县委班子自觉将整改工作作为政治试题严肃作答、作为政治任务坚决完成,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全面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分析、逐梳理,在充分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制定下发《中共米林县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研究制定整改措施28条,明确所有整改事项均由县级领导牵头,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压实。联合相关单位组成巡察整改专项督导组,定期到责任单位开展检查指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细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签字画押销号制”,对每项整改任务实行逐项审核把关、逐项签字报送、逐项对账销号在充分准备酝酿的前提下,及时组织召开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县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撰写,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至少修改三次以上,确保会议开出高质量、高标准

(四)增强政治定力,推动整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根据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建立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台账和进度分解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落实时节点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整改进程。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在立行立改、快整快改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深挖根源,修订完善《米林县粮食局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米林县粮食局放心粮油进学校制度》等5项制度,确保做到解决一个题、完善一个机制、堵塞一个漏洞。坚持督促检查和实地走访相结合,县直相关单位以查阅资料和实地入仓的方式,分别对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推动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坚持强化领导和实践指导相结合,严格落实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听取县委巡察整改办公室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县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度,亲自谋划整改工作、细化整改措施、商定整改目标、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和指导办公室工作人员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二、集中整改期限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4个方面6个问题,针对整改工作提出5条整改意见建议。通过三个月集中整改,反馈的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存在落差。

整改问题1: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涉粮问题重大决策以及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精神不深不实,对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内容不掌握,对应急储备粮的国家执行标准、粮食代储费和轮换费标准等应知应会政策不清楚。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安排部署。米林县委始终将粮食安全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十届县委多次在常委会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进行全面系统学习,将粮食安全工作纳入《中共米林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范围。十届县委第13次常委会上听取粮食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粮食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统筹协调、研究分析,确保粮食安全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二是深化理论学习。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粮食安全的部署要求,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县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集中观看《中国粮的奇迹》专题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3名县级领导作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25篇,切实加深了大家对粮食安全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粮食安全的责任意识三是营造学习氛围。及时印发通知,组织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共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学习会70余次;利用“网信米林”微信公众号,开展粮食安全知识线上答题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作为专题测试内容,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学习效果进行了检查,累计在线答题人数600余人。是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西藏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费用管理包干协议》《关于建立地、县应急储备粮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准确掌握应急储备粮的国家执行标准、粮食代储费和轮换标准等应知应会政策,注重学用结合,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工作,有效提高了粮食工作业务水平。

整改问题2:2018年以来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粮食仓库日常管理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监管力度,推动工作落实。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对粮食仓库进行实地监督检查3次,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对任务落实、安全生产、储备轮换、财务和仓储管理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完善检查台账和入库管理台账,核实台账登记内容、排查轮换交换工作,促进科学化管理。指派专人负责粮食仓库日常管理,严格按照《粮油储藏技术规范》,认真执行“三检一化”制度,准确掌握粮情变化,督促粮储局工作人员整理粮库物资,定期更换消防设施。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仓储程序。结合米林实际,制定《米林县粮食局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米林县粮食局放心粮油进学校制度》等5项制度,确保粮食管理工作科学有效开展。研究制定《粮储局台账登记制度》《粮油出入库管理制度》,认真详细登记粮库管理台账和检查台账,调整充实3名仓库管理人员,严格落实管理职责,严格履行粮食仓库值班制度。目前,已完成大米25吨、面粉25吨的第二次轮换作业。

(二)地方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不彻底

整改问题3:县政府未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讲话及批示精神进行学习,未结合本县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或方案,贯彻落实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讲活及批示精神纳入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结合我县粮食安全实际,深入研究、科学谋划,制定印发《米林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工作方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抓好粮食安全工作,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粮食安全工作局面。二是推动责任落实。修订完善《米林县人民政府议事规则》《中共米林县党组议事规则》,研究解决我县推进粮食安全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三)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

整改问题4:县发改委对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日常管理工作监管不够,出现粮食仓库保管台账登记不全、检查无记录、存在账外帐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相关责任部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从确保粮食安全的高度出发,组织召开发改委党组会议3次,听取粮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粮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对粮食储备库的监管,建立健全粮食检查工作台账、库存台账、粮食轮换台帐,设置货位分布图和垛牌的监管,确保如期保质完成整改工作。二是抓实问题整改。米林县粮食局企业名下有两个账户,资金合计313382.02元,经发改委党组会研究决定,将米林县粮食局企业名下两个账户资金全部缴纳至县国库支付中心。目前,已缴纳至县国库支付中心,并完成销户。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牵头,对近年来受理涉粮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查找对规定时限内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梳理自查自纠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畅通举报渠道,多方收集问题线索,确保应查尽查,不遗不漏

整体问题5:县发改委未按照规定预算粮食代储费和轮换费。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储备成品粮轮换费用管理包干协议》《林芝市储备成品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现已申请将每年代储费和轮换费预算提高标准,并该项资金纳入年度全县财政预算。

(四)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涉粮领域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

整改问题6:针对截止2021年10月16日,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未对2019年5月林芝市大清查普查督导组反馈的“米林县粮食储备库保管台账不完善”问题进行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涉粮问题进行排查梳理。以此次涉粮专项巡察整改为契机,组织县纪委监委、县发改委、县财政局等部门,对近几年各类监督检查及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排查,暂未发现其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情况。目前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对“米林县粮食储备库保管台账不完善”问题进行自查,及时整理完善了台账,规范台账登记,安排专人登记保管台账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认真梳理总结在规定时限内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督促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全面建立问题台账;对相关责任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开展督导检查,以有力监督保障粮食安全,营造公平有序粮食购销环境。三是加大巡察力度。将粮食安全相关工作纳入《米林县委巡察工作2022—2026五年规划》,完成对在巡察范围内涉粮单位的常规巡察工作,并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是完善考核机制。将粮食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督查计划,组织县委办、县政府办定期对粮食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

三、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前,米林县涉粮问题专项巡察集中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很多长期整改任务还需进一步深化拓展,必须持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抓好整改成果巩固,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整改成果促进米林各项事业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与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林芝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等结合起来,通过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讲学、学习研讨等方式,帮助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将持续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增强斗争精神,主动在工作实践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切实履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党委书记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粮食安全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予以安排部署,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完善《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粮食安全工作作为全工作重要内容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持续加大“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加强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为保障全县粮食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是抓好后续整改。对照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完成的工作任务,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做好查漏补缺,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从问题根源剖析原因、从制度源头堵塞漏洞,探索建立简便易行、具体有效、相互衔接的工作长效体制机制,抓好已健全完善的各项制度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对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巡察整改要求,适时向社会和党内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区党委、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从严监督管理,全面抓好县委“三个是否”专题活动的开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转变”改进工作作风,把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激发出来。将作风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坚持不懈的抓下去,实现全体党员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促进党风的根本好转。通过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发挥制度机制的保障作用,切实规范履职履责行为,真正把管人、管事、管物的制度立起来、严起来、用起来,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94-5452191

电子信箱:mlxxwb2191@163.com

中共米林县委员会

2022年59日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