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林芝市举办70年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

  • 2021-07-12
  • 【字体:    
  • 【打印文本】

7月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办林芝市70年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副书记张秀武介绍了林芝市党的建设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副市长徐龙海介绍林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70年来,林芝市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林芝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厚植党在林芝的执政根基。市委新闻发言人张秀武介绍到,林芝市依托各级党校主阵地,举办党员政治教育示范培训班,实现全市3万多名党员全覆盖。坚持以思想建设聚人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结合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三更”等教育,扎实开展“机关课堂政治理论深入学、实景课堂光辉历程直观学、乡村课堂党情党恩融合学、边境课堂爱国爱党强化学、指尖课堂党史知识随时学”的“五学”活动。累计召开学习会、研讨会和座谈会5430余场次,讲党课1170余场次,专家辅导授课102场次。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累计组织实地调研2400多次,推动解决群众利益问题3500多件次,梳理突出问题1379件,提出解决措施1283个,已解决问题困难818件。林芝市基层组织建设根基巩固,全市基层党组织增加到至1527个,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基层组织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累计选派1.7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每年投入市级财政资金1500万元、累计整合产业项目资金近2.8亿元扶持村集体经济,全市503个村(居)实现村村有产业。整合8.7亿元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建成了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法治宣传、文化活动的主阵地。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得以巩固落实,2016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86件134人;排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75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4人,组织处理10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释放紧盯“四风”问题不放强烈信号。

70年来,特别是林芝地区恢复成立以来,林芝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社会事业长足进步,生态安全屏障更加巩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龙海介绍到,林芝经济实力大幅跃升。2020年林芝市地区生产总值191.34亿元,是1986年地区恢复成立时的289倍;全地区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4.3亿元,较1986年增长394倍。基础设施不断健全。2020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69亿元,较1986年增长693倍。林拉高等级公路、机场快速通道建成通车运营。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顺利开工,拉林铁路通车运营。公路里程增加到7136公里,乡镇和行政村通达率均达100%。开通北京、成都、重庆、广州、西安至林芝等9条国内航线,2020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全区第二大交通枢纽已具雏形。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深入实施“两节加一季”活动,2019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8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2亿元。成为全区优质的水果产业带和蔬菜种植基地、高原低氟茶生产基地和“高原茶叶之乡”,以及重要的藏中药材种植基地和藏中医药产业基地。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共有9批597名优秀干部和4批410名援藏人才进藏工作,累计投入资金56.55亿元,实施援藏项目1015个,主要投入城市建设、产业建设、边境建设和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为林芝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群众福祉大幅增进。城镇居民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6480元,比2005年增长4倍(2005年首次启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调查),年均增长11.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91元,比1986年增长43.2倍,年均11.8%。城乡边发展更加协调。城市建成区面积提高到13.5平方公里。有序推进6个县城提升改造、全国重点镇和自治区特色小城镇建设,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投入运营,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各县县城和乡镇日新月异。

谈到林芝“十四五”起步情况时,徐龙海介绍到,今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亿元,同比增长11%,保持全区前列;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6亿元,同比增长201.3%,领跑全区;公共预算收入4.97亿元,同比增长67.9%,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9元,同比增长13.5%,达到年初既定目标,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