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 索

米林就业工作典型亮点材料

  • 2019-12-11
  • 【字体:    
  • 【打印文本】

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全力保持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坚持城乡统筹、培训服务齐抓、需求供给对接、就业创业并举,全面促进发展。截止目前城镇新增就业535,完成目标任务的107%;城镇登记失业率2.29%控制在2.5%目标以内;开发岗位228,完成目标任务的114%

1.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强大合力。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统筹安排、合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及时成立了米林县农牧民转移就业和技能技术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了米林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确职责、细化分工,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全面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和推动合力。

2.实施就业提升工程,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农牧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本地农牧民劳动力调查摸底,以农牧民转移就业信息为基础,按照“准确、清楚、动态”原则,依托基层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对我县农牧民群众进行逐一普查,进一步掌握农牧民劳动力基础信息和各项培训、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技术培训与就创业服务。2019年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387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4.6%;7481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01.1%;实现转移就业收入3324.86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2.3%。二是全面巩固就业脱贫。制定就业脱贫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就业援助帮扶、就业技能培训促进、产业发展带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等措施,开展就业脱贫巩固工作。今年以来,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11期,培训348人,投入资金78.825万元,培训后实现就业114人。 ⠼/span>

3.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村(社区)三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息联动机制,把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的供需平台搭建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信息发布活动,积极推进企业用工和本地劳动力的有效对接。今年以来,收集并发布企业岗位用工信息228个,职业介绍 ⠤꺯쌦营ꟓ人。积极与团县委筹备并组织企业参加2019年林芝市创业创新大赛,参赛企业西藏可心农业青稞酱油、青稞醋酿造项目获得三等奖、圣地南伊沟珞巴织布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优秀项目奖,米林县大赛组委会获优秀组织奖。

4.推进劳务市场主体建设,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根据林芝市农牧民工工作及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劳务市场主体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米林县于12月2日印发《米林县人民政府关于劳务市场主体建设的通知》(米政发2019〕69号),建立县、乡(镇)、村(居)三级劳务市场主体,县一级在人社局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乡(镇)一级依托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基层平台建立劳务输出服务站;村(居)一级建立劳务输出服务点,做好本辖区劳务输出工作。进一步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向城市转移、向区外转移、向非农产业转移,为农牧民群众创造进城务工、增收致富的机会。

5.强化牧民施工队伍培育,促进农牧民增收。全县农牧民施工队16个,2019年交由农牧民施工队承建的400万以下项目14个,带动290名农牧民群众就业,实现农牧民增收215.59万元。

6.持续加大高校毕业生帮扶力度,就业形势稳定。一是健全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完成系统信息校对工作。对170名2019届高校毕业生基础信息、就业意愿进行核录,实行跟踪式管理,及时、全面地掌握高校毕业生就业动态,提高帮扶个性化、针对性。今年以来,已实现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167人,就业率达到98.2%。二是有序落实24名县级领导、149名科级领导与173名未就业应往届高校毕业生“一对一”帮扶机制,帮扶责任人及时加强沟通联系,动态掌握高校毕业生思想状况和就业意向,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就业形势分析、岗位推荐等服务,引导高校毕业生及其家长树立先就业、后择业观念。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帮扶对接269人次,帮助142名毕业生实现就业。三是进一步补充基层服务性岗位,今年以来,完成基层服务性岗位招聘18人,至此,基层服务性岗位人员达到29人。

7.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完善米林县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功能,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场地、创业交流平台以及创业孵化、创业指导、产品展示、创业交流等服务,目前已引进4家企业入驻,带动6名高校毕业生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链接:    自治区政府网站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单位:米林市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藏公网安备 54262302000002号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8  网站标识码:5426230001